第一次看了一部小説這麽欲罷不能
因爲這是一本擁有很大的觀念衝擊的小説嗎?...

淩淑芬《烽火一(上):革命》《烽火一(下):建國》

其實一直都很欣賞淩淑芬的作品
她的作品一直都和自己在進步著
雖然不是她的每本作品都喜歡
因爲有時候作者的想法太新穎
我會接受不來...
可是她卻也是少數會讓我不看簡介就直接買下書來的作者

這次的作品,雖然一早就知道她出了這個系列
可是還是讓我小小卻步了一下
因爲那書名讓我誤以爲是戰國時代或是民初的作品
就是那種很想看很想看,卻有點不想看的那種感覺
不過現在我完全很慶幸我買下了這部作品

他題材,是在説明如何從一個軍政府腐敗的國家(虛擬架空的國家)
蛻變成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度
而這兩本《革命》和《建國》
就真的用兩本的分量來敍述了一個從遊擊戰到新政府建國的過程
或許被綠痕在《九龍策》到後來的《百年江山》所嚇
一直有那種有重要角色會領便當的疑慮出現
因爲綠痕真的很不手軟
可是上下兩集看下來真的覺得,嗯...果然是我想太多
這是裹了一層糖衣的“革命”和“建國”
作者用她自己的手法讓我們稍微碰觸到了現實面
卻也保留了羅曼史的浪漫在裏頭

其實綜合這兩本
言情的指數算可圈可點(從菲雨前後生了3個小孩可看出...)
而且兩人可是那種絕對會活到老 甜到老的夫妻
已經可以想象諾蘭以後介紹爸爸媽媽給女朋友認識時的彆扭(好像想太遠了厚...哈哈)
可是綜合其帶給我的衝擊
我到現在還在思考

我從小在一個以回教為國教的國家長大
回教徒能娶四個老婆也是大家都習以爲常的風俗
可是大多數的人,還是秉持著一夫一妻的概念
甚至很多的回教徒也都如此
或許是因爲生活水準或輿論等現實壓力所致
認識的回教徒朋友,都很忠於自己的伴侶
所以當故事背景設立在一個架空的但類似回教國的國家時
我想象不到這會是一個這麽大的觀念衝擊

無可否認,我不了解阿拉伯那邊的國家的風俗
畢竟跨越了這麽一大塊的距離
再加上那裏常常戰火波及
生存都有問題了哪顧得上所謂的兩性平等
所以,當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洛提竟然要娶第二個老婆時
那種感覺是:被背叛了!
沒辦法諒解,更沒辦法原諒
明明就是那麽好的一個人,爲什麽要那麽快破壞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這種討厭甚至難過的感覺一直到菲雨的自白才讓我恍如當頭棒喝
和菲雨一樣
我們都是以文明人的角度來看待他們
而且硬把自認為對的東西通通塞給別人
不管這些東西到底別人能不能吸收完全
這跟霸權強國兼我很討厭的美國的行事作風沒什麽兩樣
而且,洛提也提到了一個重點
結婚了才發現自己喜歡上和自己更能契合的人
那是應該和現在的伴侶分手,投入心靈層面甚至更愛的情人懷裏?
還是任它消逝,讓它成爲一個生命裏的遺憾?
以現在離婚率越來越高的趨勢來看
或許現代人更堅持追求真愛?
可是如果這件事情代入自己的話,也許就沒那麽容易說了...

所以說作者帶入很多新的東西讓人思考
也許喜歡的會很喜歡,可是無法接受的就會很討厭
可是總的來說,我是滿推這部作品的
而且很期待《烽火二:拓荒》
真心希望寫的是西海
因爲很希望看到作者以什麽方法將洛提那部分收尾
傷害即已造成,什麽方法是將之縮到最小的呢?
期待~~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k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