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雲國物語 紫闇王座(下)彩雲國物語 紫闇王座(上) 


終於迎來了『彩雲國物語』的大結局
在睽違了我首次認識彩雲國6年後的現在
(應該說在2011年日本版已經出版了)

話說當初接觸的動機是,中國風&梁邦彥
兩者可以聯繫到的另一部作品是,結局遙遙無期的『十二國記』
所以說,既然兩部作品都有共同點,那就拿來看一下吧無妨

只能說當初簡介的誤導性頗大
誰能想像當初所說的『平民王妃輔佐昏庸國王奇遇記』的設定,到後期竟然變成『女性政治職場升遷兼國王醒覺日記』
我看到中段的時候,就在想,被騙了,這坑也太大了吧
比『十二國記』的泰麒坑還要多,且深
所以看到結局的時候,說真的,還很失落呢...

簡單的說,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叫“彩雲國”的架空中國風國度
有個昏庸的國王劉輝,每天躲在后宮不上朝,後在前宰相的高薪聘請,讓紅家的女兒秀麗,入宮輔佐國王。秀麗入宮之後,發現劉輝並非庸才,只是沒有國王的自覺,在輔佐的同時,發現自己對於當官有異常濃厚的興趣而逐漸栽下去。而劉輝對於秀麗,則是喜愛非常,也許自幼就嘗遍宮中冷暖及寂寞,對於自己喜愛之人,非常依賴及討好,其中也包括了吏部的李絳攸和羽林軍的武官藍楸瑛。所以為了秀麗,劉輝摒除異見,首開女子考取國試的制度,讓秀麗當了官。這些前期的故事,稀鬆平常,中年大叔們的腐度遠遠超過秀麗的奇遇記(尤其動畫更甚)

中期時,以秀麗開始遊走茶州並拉攏茶州州牧鄭悠舜開始,開始展現了作者對於故事的企圖心。一幕幕的動作背後,陰謀感層出不窮,讓人分不出是敵是友。彷彿上一本書還覺得,哦他是劉輝派的,下一本他又轉變成“原來他是旺季派的”角色重疊。然後旺季是故事中最大的反派角色,因為他的目的就是為了奪取王位而存在的。而秀麗就在自身的努力還有鄭悠舜的幫助下,對於官員的身份適應良好並展現很好的政治嗅覺。這個時候開始,攻防戰就展開了,同時也預告著秀麗的身體因先天性的因素而隨時會斃命。

到了後期,劉輝逐漸在朝廷中遭到孤立,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自身對於國王的自覺性太低。發生事情,就一昧問自己的親信,不管是李降攸或藍楸瑛,或是秀麗和後期的鄭悠舜,根本不為大局著想。反觀旺季就是個王者的風範,十年來平穩踏實地建立自己的地位,同時因為他擁有自己的秘密武器,劉輝整個就是一直挨打。幸虧一直有秀麗以耗盡生命力量的拼命來維護他的王位,還有其他角色們的幫助,以國家的局勢來說,彩雲國最後得到了一個盛世明君。

說到這裡,這個故事從頭到尾都一直在往著一個很美好的方向進行,但是,故事中的女主角,秀麗,也許作者從中間開始就一直預告著秀麗的不可違抗的天命,甚至到最後一集時的“只剩一天可或活”,到了最後,她的壽命在和劉輝結婚後,生了女兒之後不久就殆盡了。要說是個悲劇嗎,我又覺得不像,至少他們互相扶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從故事初期,秀麗的設定是16歲,到嫁給劉輝時的接近30歲,雖然不是以結婚的那種互相陪伴,甚至很長時間秀麗在距離上都是離劉輝很遠的,但是兩人的牽絆卻很深。就連我一直以為的三角戀(包括靜蘭,燕青,清雅),都若有似無,又或許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吧,畢竟秀麗的心思根本不在這些上面。如果故事結束在他們結婚時,這肯定就是個Happy Ending吧。只是作者很堅持把兩人的後續都寫出來,結果,反而整個故事增添了一絲悲涼。

看完之後我一直在想,劉輝啊,又是個必須依靠思念最愛的人來度過餘生的男人,秀麗的爸爸紅邵可也是,我看的某些日、韓劇也是。不是說女性的平均年齡比較長嗎,但扮演思念餘生的角色,卻都是男主角。只能安慰地說,這是故事的美感(屁啦!(╯‵□′)╯︵┴─┴),但不可否認,以輕小說來說,這非常有繞樑三日的FU(話說我看過的輕小說也就這部和十二國記而已,樣本太少)。

後來通過網絡知道,作者在結局之後還有寫一部番外『彩雲国秘抄 骸骨を乞う』,以故事的後續發展為主。從書名的漢字,大概就可以猜得到這不會是多愉快的番外,聽說沉重到不行。可是,我還是對於番外篇有所期待,畢竟結局雖然後,但很多情節草草帶過,好多有趣的角色根本就只有2句話帶過而已!!!
作者請繼續寫番外,拜託~~~~(這作者真的很愛寫番外)
所以,前傳後傳都行,請,務必,麻煩,懇請您繼續寫~~~

有機會的話,我搞不好會把這部作品重新複習一遍,有了結局的洗禮,重新看一遍也許會有新的感受。
但是不是近期。
整個禮拜的熬夜追結局的後果是,生病快要找上我了。

我下次再也不找長篇小說來看了!(踢飛!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彩雲國物語 紫闇王座
    全站熱搜

    mizuk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