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天 2012 金曲獎
圖片來源:YES娛樂

話說,我認識五月天並不是從音樂開始的 (毆飛~)
我可以記得,在我初中的時候,常常會聽到五月天的名字,可是因為我入手流行音樂很晚,大概在小六時左右吧,所以很多歌手就算我知道了,也不會放在心上。而五月天之所以可以讓我留了心,是因為學校。對的,就是我的母校,寬柔中學。
還記得,我在學校佈告板(?)或者是報紙上(?)發現學校會在某天的晚上在楊文富講堂播映五月天的『搖滾本事』。當下覺得,“這誰呀,竟然可以在我們學校播放?!!而且流行音樂噢,不是張曼娟那種文學類作家咧....”(那段時間有張曼娟等紫石作坊的作家到我們學校辦講座)。所以就很想很想去看看到底演的是什麼東西,可是,剛好隔天有馬來文的測驗還是期考什麼的,沒有可能叫我媽載我去看什麼搖滾本事,放著考試不管嘛,所以就這樣錯過了那次的播放。然後因此,“五月天”三個字就記在我心底了。

慢慢地,開始會留意他們的音樂。而那段時間正是他們當兵期間,所以並沒有太多的作品,而我又沒有很強烈的慾望去挖他們的前三張專輯來聽,最多就是在電台聽到會留意一下,後來發現他們的詞曲都很棒,又是阿信全權負責的,又再多留心了一點。然後真正的燃點,還是回到了搖滾本事。原因是我愛逛的大眾書局的CDRAMA有他們搖滾本事的VCD版,而且不貴,才20多塊馬幣,馬上就買了回家看。

驚為天人!!!!!
吸引我的還真的不是音樂(主要),是他們五個人的情誼。<--我這個人還真的是很奇怪
然後再慢慢去吸收分析他們的音樂和詞曲,更加證明了我的眼光沒有錯。<--這個人有問題
後來他們2003年的專輯『時光機』,我就像是個小粉絲,有什麼周邊都買,然後下午的“娛樂百分百”有時間一定看,因為時不時會有五月天的新聞啊,MV啊可以看。搞不好報紙上有他們的訪問還會剪下來這種,可是我一直很懶惰剪報紙,所以這個行動一直沒有付諸實現。

再接下來是2004年底的『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拜網絡所賜,這張專輯我弟下載了,所以我沒有買<--此為不良示範,請勿學習。後來很久之後我還是買了正版專輯(不過對於我影響了我兩個弟弟聽五月天,實在是想對天仰笑~)
然後這一年因為升學問題和家裡其實一直有爭論,說實話真的是五月天的音樂陪了我很多。那首倔強聽到我耳朵快爛掉了,不過我還是要說小護士很跳tone,雖然瑪莎的舞蹈教學影片很好笑。然後晚安地球人,是我首次聽到有歌手對於環境議題的批判,再次加深了我對他們的喜愛。(這是我個人觀感,因為我對於沒有留心的歌手真的就不會去留意)

上了大學,買了他們在2005年出的“知足”精選,參加了他們在烏節路辦的簽唱會。我還記得看到本尊們的興奮,那張專輯封套我還保存著。
然後排除萬難參加了他們2006年一月在吉隆坡的“Final Home當我們同在一起”的世界巡迴演唱會。第一次看演唱會就獻給了五月天,300多塊錢馬幣,而且還是站席的搖滾區。當初為了保持新鮮感,都不敢去點台灣場的新聞來看。看了之後,對於他們在演唱會的用心和誠意,就算Merdeka體育場並沒有滿,滿滿的熱情和投入,讓我就算身體疲累(因為站了幾個小時,還有散場了沒有地鐵交通,必須從體育館走路到bintang walk那裡拿車),可是心靈是非常~非常滿足的。回程更是不斷不斷地討論著演唱會的內容。結果,就是買下了Final Home的DVD。

接下來,冷靜期開始了,『為愛而生』的出版,到不停開的演唱會,有點像是在消耗我對他們的熱情。也許,對於這張專輯,我打從心底沒有很愛,然後離開地球表面和回到地球表面演唱會,因為回到地球表面有較多冷門歌(印象),我至少還滿喜歡的。但是漸漸我發現,五月天的周邊,撇開CD不說,還真的不少的時候,我真的就覺得,我沒有必要花錢來囤灰塵,畢竟時光機時期買的那些周邊真的到現在都還在囤灰塵,可是又不捨得丟掉<--這就是長大的反省!!!自此,我除了CD作品,對於五月天還真的少留意很多,例如單曲什麼的,還真的是到了演唱會才知道。(想當初FB和G+都還不盛行)

2008年的『後青春期的詩』,重燃對他們的喜愛。那歌詞有多犀利,如煙和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字字打入我的心裡。這張專輯也是我繼蘇打綠的『無與倫比的美麗』專輯後非常喜歡的概念性專輯,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彷彿是一本書,必須從頭聽到尾,才能了解五月天要你反思的生活小細節。然後就是2009年二月的那場免費的演唱會(憑CD換入場券),是2008年跨年場後的五月天首場公開演唱會也是首次冠佑沒有出席的新加坡演唱會。因為『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的高音在跨年的表現失準,讓阿信受到了很大的批評。心疼之餘,更想說的是,"如果已經知道台灣跨年期間都會有寒流來襲,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好嗎...不要為了耍帥而不保暖"。而幸好阿信在這次演唱會中的狀態不錯,高音都飆得上去,唱完後更向歌迷撒嬌,對於歌迷我來說,當下真的很受用。雖然對於這樣的自己很想翻白眼<---這就叫盲目!!!!!
與此同時,開始了我與室友的專門找阿信渣的小遊戲,不好意思,樂器們的錯誤聽不太出來只好找主唱麻煩了。畢竟阿信又是個容易出錯的主唱,每次去聽演唱會往往他的聲音走調時我們就笑得樂不可支,屢試不爽 XDDD (阿信應該會有囧臉吧)

而DNA演唱會,如果給我機會,我會重複看這場演唱會無數次,當然這建立在我有錢的基礎上。這是一場對於生命的詠嘆調。歌頌生命的偉大,暢遊生活的步伐。觀賞之後,樂觀滿滿。雖然DNA我看了兩場 --2009 & 2010,還是喜歡第一場帶給我的震撼和感動,而且第一場也是首次有兩天的演唱會,Encore到12點的場面我還記得。制式的talking加入了點他們對於新加坡的觀感,雖然並不是一開始就加入新加坡場的歌迷,還是會感動。

再來的2011年的3DNA,不好意思,我不愛,請pass。不過還是要說,昊恩家家的"知足"好聽到爆炸。

最後,就是最新專輯『第二人生』,從一開始曝光的OAOA,星空,etc,我都對於這張專輯充滿期待。出版了之後,對於這次的曲,說實話很普通,沒有很強烈的記憶點,可是詞的方面,針對於這次的主題“世界末日”,環環相扣,非常地切題。可是和上一張專輯相比,我還是會比較喜歡後青春期,是因為比較貼近生活嗎?也不盡然,可是說不出原因。而我為了演唱會,拿著歌詞本苦背了幾天,後來直接放棄,這歌詞不是人背的!!!(洩氣)
演唱會就在不久前的2月。諾亞方舟的形象不是假的,舞台設計因為我們坐在旁邊,如果是正面看的話,應該震撼力比較足。就算遠在3樓,還是感動滿點。這音樂的饗宴,還是讓我能量充滿了不少,只能說五月天演唱會已經變成一種能量充電器。

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主要是為了五月天在這次金曲獎得到這麼多獎的一種紀念。
也想說的是,關於他們之後的計劃之倒數兩張專輯,我是保持著支持的態度。當然,一切都還是未知數,畢竟世界在轉,地球也在轉。
只是我永遠記得,我看真情指數時阿信所說的那些話,為了音樂和理想他們犧牲了很多,家人,私生活和天空。也許這些話在6年後的今天他們的想法也許會有改變,但我相信在他們心底的角落這東西還是會存在的。又看到阿信近期上節目時的眨眼總是很用力,也許這已經是常態,還是要說,請五月天在拓展音樂版圖的同時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就算沒有新專輯,你們所說的“唱到80歲的約定”還是可行的。只是我很慶幸的是,至少他們五人對於彼此是信賴不可分,看到瑪莎得獎時衝到台下其餘四人的訝異與寵溺表情不言而喻。感動滿滿呀....

最後,附上真情指數阿信專訪的部分,無論如何,請選擇對你們幸福的決定。歌迷如我,一定支持你們的決定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月天 2012 金曲獎
    全站熱搜

    mizuk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